2012年9月1日 星期六

單樞機生命告別禮 校長率同教師、校友代表參加

輔大新聞網記者廖雪婷高雄報導

輔大榮譽董事長單國璽樞機主教八月二十二日過世。天主教會九月一日在高雄市道明中學道茂堂舉行單國璽樞機主教生命告別禮殯葬彌撒。輔大校長江漢聲率同行政主管與教師、校友代表參加。

單樞機遺體上午八時由高雄主教公署移靈,在輔大董事長、高雄教區總主教劉振忠、教友、十字花架、樂隊等引導下,八時三十分抵達道明中學,眾多教友列隊在道茂堂外椰林大道迎靈。

IMG_2365.JPG
教友列隊在道明中學道茂堂外椰林大道迎靈。

教會隨後引導教友瞻仰單樞機遺容。同時播放單樞機生平投影片。十時,告別禮彌撒在聖樂、祈禱、讀經中開始。彌撒以中文為主,唱詠則包含拉丁文、中文、原住民語。單樞機曾任花蓮主教,他謙虛說沒學好當地語言,原住民在彌撒中以族群特色詠唱聖樂。

IMG_2405.JPG
教友瞻仰單樞機遺容。

教廷代辦陸思道蒙席宣讀教宗本篤十六世吊唁文,讚揚單樞機一生貢獻教會和服務人群,他的無私奉獻都在教宗的記憶之中。教宗向神職人員和教友致慰問和降福。

主禮劉振忠總主教勉勵大家牢記單樞機墓誌銘「生於基督,活於基督,死於基督,永屬基督」。聖道禮中,播放單樞機生前預錄的講道錄音,分享人生經驗和感想。單樞機說,人生如戲,功名、榮華富貴、權勢地位等如雲煙消逝,他所能帶走的是一生功過而已。接著他說出對教會、教友的深深期許和降福。台北教區總主教洪山川講道指出,單樞機語重心長,勉勵大家效法單樞機「學習謙卑,善用時間」。洪總主教並請大家謝謝單樞機對這塊土地的熱愛。

IMG_2522.JPG
聖道禮中,播放單樞機生前預錄的講道錄音,分享人生經驗和感想。

總統馬英九頒發褒揚令,細數單樞機一生事蹟。教廷萬民福音部秘書長韓大輝總主教、星雲大師代表宗教界致詞。星雲大師讚揚單樞機是國寶,期盼兩人來生一樣傳教,有緣當好朋友。

IMG_2600.JPG
總統馬英九頒發褒揚令。

單樞機所屬的耶穌會中華省會長李驊神父說,將謹記單樞機照顧年輕修士的心願。他代表耶穌會感謝大家協助殯葬事宜。劉振忠總主教說,單樞機是一個很重視禮貌的人,所以他一一唱名致謝相關人員,特別提到到場的輔大校長江漢聲、校友代表吳東亮、陳致遠等人。

香港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主持平安禮。他謙稱單樞機是他的哥哥和老師,不敢當他的好朋友。陳樞機說,單樞機身體告別,但精神常在。他引領全體向單樞機鞠躬致敬。

IMG_2650.JPG
香港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主持平安禮。

告別禮在下午一時結束,隨後起靈。單樞機安葬在小港高松天主教墓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