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單國璽樞機紀念文『樞機的皮箱』

范淵達醫師(生物系校友)


    輔大醫學系己經成立十幾年,但是一直沒有附設醫院可提供學生作實習。為了籌建輔大醫院,20076 18日當年的江漢聲院長要我以校友及醫生專業的身份陪他南下晉見當年的輔大董事長單樞機主教表達籌建醫院的訴求。今生首次有機會見到樞機主教我非常興奮,那天還特別穿了一套全新西裝搭高鐵南下左營再改乘計程車前往高雄主教公署。當時高雄巿區正在趕建捷運到處改道車無法直達主教公署必須步行一兩條街。六月的高雄太陽特別毒,我一下車走不到半分鐘就汗流夾背,但我告訴自己必須忍耐,到了主教公署有冷氣就會舒服了。但是當我踏進主教辦公室時我非常失望,因為主教辦公室跟我想像的完全不一樣,不僅簡陋連泠氣都沒有,只有兩架老舊的電風扇在吹動著。

    樞機見到我們立即起身迎接,他看到我滿頭大汗,緊握住我的手說:「辛苦了!」當我們四目相視時的一霎那,我對沒有冷氣的失望突然轉變成對樞機無比的敬佩,心想眼前這位八十四歲的樞機,一身奉獻給社會及輔大,得到千萬人所敬仰,然而自己卻過著如此簡樸的生活。

    在那天的造訪,樞機除了答應全力支持輔大醫院的籌建外,也告訴我們在爭取醫學系許可的艱難過程中,樞機多次奔走羅馬教廷及國內外交部及教育部的歷史背景。在我們臨走之前,他一再叮嚀要我們籌建一間以天主教『愛人』為出發,更要提供身心靈『全人』醫療服務的醫院。後來我們籌備處的同仁又加了『全科』(每科都有的醫學中心),『全新』(全新的設備及醫療理念),『全球』(作到與世界接軌的水準),這也就是輔大醫院籌建及未來經營宗旨的十個字的由來。

    經過這幾年的努力,輔大醫院的籌建己經有了很大進展也快進到發包的階段,早些日子我就與樞機約好828上午10時見面向他報告這個進度。我買好機票的當晚, 醫學院秘書貴媛就打電話告訴我樞機數小時前過逝了, 雖然 我知道我再也沒有機會與樞機作面對面的交談,但是我仍然依照行程帶著悲痛的心情回台北,28日與樞機的約會只好改由王進賢副院長陪同我南下高雄到樞機靈堂致意。到了主教公署劉振忠總主教向我們簡述樞機的遺囑,我們也親眼看到樞機留下來的僅有遺物--一個綠色殘破的皮箱,還有從箱子拿出來他自己準備好的壽衣和布鞋,總主教也特別帶領我們瞻仰樞機遺容。我望著安祥的樞機,雖然腦子找不出任何適當的字句來描述我對樞機的敬仰,但心中卻默許著,我有生之年一定會協助輔大同仁秉持樞機的指示籌建一間以愛人為出發,並作到合乎全人、全科、全新全球指標的輔大醫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