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傳承單樞機的智慧、光與愛

江漢聲

八月二十二日下午六點四十二分,我們敬愛的單樞機主教、輔仁大學名譽董事長離開了我們。

如教廷駐華代辦在隔天的追思彌撒中所言,他相信單樞機此刻已在天堂的樂園裡,因為他在世間的偉大不因為他是一位樞機主教,而是他在台灣深切地影響到每一位認識他的人、感動每一位認識他的人,改變他們人生的方向去努力向善。

對於輔仁大學,對我個人而言,也是如此;單樞機擔任輔大董事長多年,一言九鼎、慈祥和藹,使輔仁大學穩定發展;十年前我從北醫借調來輔大任醫學院院長,第一次去高雄見他,讓我感覺到他是那麼誠懇真摯,對我殷殷期盼,這知遇之恩也是一直到今天,我個人把發展輔大、興建輔大附設醫院當成責無旁貸的工作。

單樞機另一個偉大的地方是以他自己的身體做最好的生命教育;當他知道得到肺腺癌時,祇花了二十分鐘就把心情調適好,他祈禱天主:這是我一直想要去天堂的機會,但在之前,容我再用剩下的兩三個月做告別之旅、教育世人;結果天主給他六年的時間,教育近十萬人,比他之前一輩子所做的要多,所影響的更深遠,這就是生命復活的一個見證。對天主教、輔仁大學而言,單樞機讓我們知道有天主的存在,天主化身成他,教育我們、帶領我們。

輔大的主管們在八月二十三日早晨開了緊急應變的會議,除了當天就在淨心堂設靈堂、中午也有紀念彌撒之外,我們還將對這位輔大的精神導師作一系列的追思紀念活動,包括:1.我們將出版「單樞機在輔仁大學」的追思紀念文集,這本追思文集將概括單樞機對台灣天主教最高學府輔仁大學的貢獻,以及他在輔大感性的一面,歡迎全校教職員工、校友、教友踴躍投稿、提供照片至輔大出版社。2.我們將在九月十九日於淨心堂有一場盛大追思彌撒。3.音樂系在十一月於國家音樂廳舉辦一場單樞機追思音樂會。4.單樞機是啟動附設醫院興建的推手,所以我們也將在年底為附設醫院舉行一場紀念單樞機的募款義賣餐會。

學校各單位和校友們如有意願以追思紀念單樞機為主題辦活動,也可以和主秘聯絡。

  單樞機走得很平靜,他原本住在輔大神學院的頤福園,八月初我還和他聊得很開心,後來因為突然喘得厲害緊急送到耕莘醫院,兩三天之內就逐漸衰弱下去,他沒有長期勞煩拖累別人,也是天主給他的福氣與恩典。他的遺言是一本聖經、一盞蠟燭、一付窮人棺材陪他走。我個人解讀是帶著他的智慧、光和愛離開人間,而我們要傳承的,正也是他的智慧、光和愛;以他留給我們的這三樣寶物,伴隨輔仁大學一直邁向康莊大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