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這是我們懷了很久的一個夢想

 

編輯按:這是單樞機2011年12月3日在輔大附設醫院動土典禮的證道文。文內對籌備過程如屬家珍,關愛之情溢於言表,讓人見識一位宗教家的胸懷。標題是編輯自訂。

單國璽

今天非常的高興能夠參加輔大附屬醫院的破土典禮奠基典禮,這是我們懷了很久的一個夢想,感謝天主,這個夢想在破土典禮就是一個實現的開始。
  
我們非常的高興,我記得我們在想找醫學院基地的時候,那時候跟江副校長上到我們醫學院的大樓上面在看這周圍,我們看到很多修會的地方,那時候我們也想打這些修會的主意,因為看到有很多修女院,有樹有什麼,不過我們都感覺到有些太小,太小蓋醫院。後來在開董事會的時候,校長提出來,我們還有玫瑰學院那邊,能不能把修道院跟玫瑰院交換一下,因為修道院將近兩甲地,等到新的修道院蓋好以後,這裡都會搬過去,那這個醫院差個兩甲地,將來的發展,也跟醫學院正對面,這樣可以蓋一個天橋,或者蓋一個地下道,都可以連載一起也很方便,也可以給學生作實習啊,為這些醫院的飲食、教學都很方便連載一起了。

所以感謝天主給我們一個很好的安排。說我們每個人都是天主的建築物,每一個信仰基督的人都是天主的建築物,那麼基督是我們真正的基礎,不單是我們個人,我們的團體,我們的教會,甚至整個人類,我們都是天主的建築物。但是真正的基礎是耶穌基督。真正的基礎是耶穌基督。他是我們人類歷史的中心,也是我們人類能夠向前進,人類所有的福祉,所有的和平都建築在基督上。

那麼我們這個醫院的建築呢,我們是發揮基督的那種愛,跟那種關懷,那種他自己在世的時候,也到各處治療病人關心窮人等等,到處發揮基督的精神。這樣,我們的醫院一定有一個理想,有一個方向,就是為窮人為病人,我們周圍大概有錢的人不太多,很多都是小的工人啊什麼的在這附近住,所以我們將來可以發揮基督的愛、基督的關懷、基督的治療,我們天主教的醫院,我們就是全人,不但是要關懷他的病,他的精神方面,他的眷屬他的全家,虔誠地來治療,也就是出了醫院之後我們還要關懷他、還要追蹤他,後來照顧他整個的人,這個是基督的精神。

所以我們的醫院有很清楚的目標,有很清楚的對象。我們在全台灣有12個醫院,我們在醫療方面也需要不斷的作一些研究,對一些特殊的病啊,對新的特殊的藥物啊,做實驗等等。這些都需要來研究,還有關於醫學這方面,有很多關於道德的問題,我們輔仁大學是一個綜合大學,我們有神學院,關於倫理道德有神學院、哲學院,這些學者專家都可以研究跟人有關的這些問題,跟醫學倫理道德有關的問題。

所以我們能夠真正很清楚的,我們這個醫院是建築在耶穌基督身上,發揮他的仁愛,發揮他的仁慈,發揮他的關懷,發揮他對整個人的治療。所以我們在這個典禮我們祈求天主,讓我們醫院能夠本著這個精神,不單能夠建築一個物質的建築物,就是把我們醫學院的學生,也能夠塑造如同耶穌一樣,如同耶穌一樣,藉由耶穌作為我們的基礎,我相信我們建築一定可以成功。

我知道需要很多很多的經費,我們感謝天主,我們的校友們很多很慷慨大方的來支持。所以希望大家能夠努力,這是需要很大一筆經費,但是我們有信心,因為我們有很清楚的目標,具體的治療的對象。我們有很多的恩人,我們有校友有其他別的恩人會支持這個工作,讓他能夠早日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